現在國小一年級就已經將英文列為必上的課程
哥哥懶得背單字
也沒額外上英文課
學校一星期只有一堂英文課
哥哥從未自主學過

加上爸爸一開始不贊成孩子學英文或需花時間在英文上
哥哥的英文爛透了
總是在第一次月考考得很差
第二次月考再加強教導下成績拉高
但仍是因為學習時間太少而連 "你 我 他"也不知
終因三年級時英文太差被老師要求要上特別課程
爸爸才驚覺事情大了
花了很多時間從基本教起

基本功夫雖是短暫的讓他起色
但英文的學習是長遠的
如果不去上課外的英文課
孩子看書也如無字天書無從下手

只好先讓孩子先懂拼音
認識英標
孩子看懂後再讓孩子將課程有的英文單字背起來
也讓孩子自己唸課文解釋句子的文意
因為跟著課程
所以孩子上課時都聽得懂
壓力大減
也有成就感
原本哥哥說英文時總是小小聲
現在已經跟弟弟不相上下
愈說愈標準也愈有信心

昨天在幫孩子上英文課
哥哥的英文字寫得很好
我在稱讚他時
他表示他在班上是英文小組長
管了五排
另一位同學管三排
他說他會努力以後要管全班
我大聲稱讚他不得了


弟弟在一旁說
明天要到學校拆穿他
我說要拆穿什麼啦
媽媽相信他當了小組長
弟弟說哥哥上回騙了他是排長
結果什麼也不是
他一定要去哥哥班上問問看 拆穿事實

我去告訴爸爸
爸爸也大笑弟弟的舉動

有位長輩曾說
不要干預孩子的成長
順著他要與不要 讓他自己決定

我不太能接受全有或全無的想法
孩子在未盡力學習前就放棄而父母也不管他
只會讓孩子愈覺自己不好  輕言說出自己沒救的話

我希望孩子認真學 用心學
學出了信心
他就會自主管理

哥哥昨天將二課的單字全背好
非常高興自己做的到
比起以前常分神好太多了

主動的孩子 父母可以在旁鼓勵
被動的孩子 父母則需陪伴且發現他的問題 協助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a381830 的頭像
    a381830

    出國放輕鬆

    a38183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