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小班時就讓他們幫忙做些簡單的家事
摺衣服 襪子 穿衣服
這些對大人很簡單的事
他們因手腳不靈活而會花較多的時間 仍做的不太好
因為二個孩子都是男生
家裡加上爸爸只有我一個女生
想到未來有做不完的家事
仍需花時間教好孩子

以前爸爸常會看孩子做得慢就幫孩子
多次他發現幫孩子不一定好
老大比較笨手笨腳
或是會東摸西摸拖拖拉拉
老師甚至說 老大是不是少做家事 手腳不靈活
不協調
有幾次爸爸要他幫忙 卻發現老大常常沒聽到
也覺得幫他可能會害到他
讓他變懶了
在孩子做事時較願意給孩子時間
也較捨得讓孩子做

捨得讓孩子做事
對爸爸而言應該是更重要
家事通常是女生在做
常常媽媽要兒子做時
爸爸反而會捨不得而跳出來幫忙或介入
卻無法體諒媽媽做家事的辛勞
而兒子也較有不做事的藉口
只要媽媽和爸爸立場一致
小孩就不會期待有依靠而認真做事

讓孩子晒晒衣服
摺摺衣服
他們也較會節制的換衣服
尤其冬天到了
一天要穿的衣服四 五件 
而會減少一天一套的換洗
體恤自己的辛勞

昨天我和孩子說我們來商量一下
在五十分鐘內做完洗澡 洗碗 倒垃圾 晒衣服 摺衣服 削鉛筆 刷牙等事
我就同意讓他們玩電腦三十分鐘
二個小子 還會分配工作 還會相互支援
因為我說要二個人一起完成才有的福利
老大自願洗碗 倒垃圾 摺衣服
老二則晒衣服
五十分鐘一到
全數完成
爸爸也訝異孩子的迅速
弟弟說
我的心臟快掉出來了

我說如果長大了有人說為什麼你們做事這麼有效率又快又好
老大說 我會感謝爸爸媽媽告訴我效率的好處
弟弟說 我會謝謝媽媽常常辦活動訓練我們

星期六孩子八點起床
我跟他們說
我們要不要來玩一下遊戲
如果你們在九點前吃完早餐
吸完地板 整理好自己房間
我就帶你們去便利店 一人五十元的預算
二個人吃到八點半 發現時間不太多
趕緊開始整理
弟弟做得好又快 五十分鐘就完成了
哥哥因為還要完成功課 比較慢
弟弟還自願幫忙摺被子
我多給了弟弟十元
因為他做的很用心
不同工仍應不同酬
這樣孩子會更努力
二個人開心的到便利店買糖果
在電梯二個人還要我常辦這種活動

原本就想讓孩子有點錢去買東西
但又想要他們幫忙的迅速又好
責備對這麼大的孩子來說沒有太大的效果
還是獎勵來的有用
他們說我很奸詐但很好
孩子也清楚 但又很開心

爸爸說我還是口開的太小
我說你先看著就好 讓我實施一陣子
先緊後鬆孩子才會滿足
方式是彈性的 人是活的
爸爸的意見很重要 我還是常常參考
只是加入我的活動中
例如給孩子買東西或完電腦都是爸爸的意見



這樣的成果很好
只是媽媽要時常動腦
要辦什麼樣的活動
需要什麼獎勵
而且還要常常調整方式
在孩子可以做到的範圍內要求他們
也讓他們比較有自信 有成就感
對自己從小就獨立而感到自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a381830 的頭像
    a381830

    出國放輕鬆

    a38183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